知之为知之

叶蓝/喻黄/双花/林方/肖戴无抗力;
叶乔/西湖组初心;
小乔/肖队中心什么都吃;
叶受/高乔高雷点莫戳;
其它CP欢迎安利。

抽风删日志性人格。

[叶蓝]师生之间108

◇CP:主叶蓝。喻黄/双花/江周/韩张/林方/刘卢/包罗等。

◇大概是调职老师叶修×好学生蓝河的故事。


严重混更,但是谁说我更新就不看来着。

好吧这章还挺重要的(*´Д`)说明离虐老叶不会太远了……(。


—— —— —— —— ——


108

叶修那个纠结啊。

自己为了划清界限做得有点绝,装得有点冷,哪知道这么快就出事了。身为一个人民教师,他只知道需时刻牢记教师的神圣职责,爱岗敬业,刻苦钻研,为人师表,关爱学生,积极实施素质教育,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所以学生的联系方式什么的,他怎么会知道。

叶修问,文州,你有蓝河的电话没?

喻文州大惊失色地反问,开学给你的名册上不都有吗,你连这个都忘了?

叶修抓了抓头发,怎么一遇上这个小孩我智商就下降了。

于是他又花了点时间把花名册从U盘里找出来,终于看到了不过是座机。

座机就座机吧。

大概是蓝河的妈妈接的电话,对方一下就听出了他的声音。蓝妈妈关切地问,叶老师找蓝河是吧?蓝河——

蓝河的声音由远及近,好像在问他妈妈是谁找他。

蓝妈妈压低声音说,叶老师给你来电话了。

叶修听见那边哽了一下,然后接起电话,喂了一声,声音比想象的平静上许多。

他清了清嗓子,道:“那个……蓝河啊。”

“叶老师,什么事?”

“你今天那篇作文……”

“怎么了?”

叶修不太好意思直接说我把你的卷子弄丢了,他说:“我怎么给你留下那种印象?”

这种行为完全属于明知故问,蓝河纵然再心宽也受不了他这么没心没肺的问题。有一瞬间他真想像以前那样吐槽叶修,还是忍住了。

他用理所当然的语气说:“你给我的印象一直没有变过,就是那样的。”

叶修愣了一下,伸手去摸床头柜的烟盒,但里面是空的。他就那么攥在手心里,问:“你觉得我是那样的?”

蓝河沉默不语。他的呼吸声通过电流被放大了无数倍,每一下都很煎熬。静默了数秒钟,他才说:“叶老师,我拿手机给你打吧。”

“……嗯。”

挂了电话,他惊讶地发现那个烟盒竟然被压扁了,而自己毫无感知。

叶修揉了揉眉心,从某个犄角旮旯里掏出一包新的红塔山。刚咬上蓝河的电话就来了,这次是一个手机号码,他决定一会要把它存起来。

“咳……蓝河,和你说件事。”叶修点上烟,“抱歉,你的那张作文纸被我弄丢了。作文已经看过了,分数我也会帮你加上去的,你……还有什么要求吗。”

“我,”蓝河也语塞,他也没想到叶修会做出这么蠢的事,“我没要求……”

“那就好,对不住啊。”叶修一瞟电脑,十点半对于高二生来说还早,“作业还剩多少?”

“唔……语文和政治的卷子。还有复习。”

“语文先别急着做,明天不讲。”叶修说,“我还是想听听,关于我这个人你有什么看法。蓝河,今天你只管你说,我不发表意见。”

“……一定要说吗?”

“我知道你有话想说。”叶修笃定道,“我会听的。”

蓝河顿了一下,似乎是在思考从何说起。片刻后,他微微失真的声音一字一句清晰地传进了叶修的耳朵。

“从小我就是老师们眼中的优等生,是同学们的榜样,父母很骄傲,他们的儿子从一年级开始就是班长,二年级担任大队长,不用参加补习班成绩也可以很好,每年的奖状能贴满整个墙壁。他们从来没有施加额外的压力,可更可怕的是那些无形的压力。

“比如你这次考了第一,下次考了第二,那些原本将精力投注在你身上的老师觉得你本应该能考得更好的,只是你还不够努力。有一次月考,别人放学了,我被班主任留下来谈了两个多小时,天都黑透了才放我回家。好不容易打算休息一下,又被父母问东问西。叶老师,我相信你肯定体验过,那种惶惶不可终日的感觉真的很难熬,说透不过气都嫌程度太浅,那段日子我几乎溺死在别人的目光中。

“熬到高一的时候,我发现自己好像已经习惯了这样的生活方式。父母、同学,甚至是喻老师都不知道这么做的后果……或许只有我自己清楚,骨子里的我还是那个不安的、自卑的、笨拙的学生。我在怀疑,抛去了好学生的自己在他人眼中是否还有任何价值,也一直在想自己要是没那么优秀就好了。

“再后来升上高二,分班了,我遇到了叶老师你。也许你不会明白你的出现会对十几年中处于高压状态下的学生带来多少希望,可是你还记得第一次送我回家,在楼底下仰望那片星空,然后你对我说了什么吗?你说,就算它们很不起眼,很微弱也没关系——那个时候我才知道,你大概是唯一真正了解我的人。不然刚刚你又怎么会知道我有话要说呢……你总是知道。

“你一次次的替我解围,肯定我,给我送伞,这些小事我都记在心里。我不知道你有没有发现我们一共只有十四条聊天记录。我删了你的好友,但那十四条记录被我保存了两份,一份在电脑上,一份在手机里。每次心塞的时候我就把它翻出来看一看,然后就不会再难过了。

“发觉喜欢你的时候自己也很惊讶。有很长一段时间里我都在纠结,到底是真正喜欢你,还是仅仅因为一个懵懂的孩子对年长者的崇拜。你早就发现了我的不对劲,所以第一次叫你叶修的时候,我以为你会同意拉近我们之间的距离,可是你那么干脆地拒绝了,一点希望都没能留给我。

“后来黄少问我到底喜欢你什么,我思考了很久,到现在竟然还没有一个确切的答案。浪费了那么多时间我才知道应该放弃了。我一直都只是你的学生,是你的课代表,感谢你在我身上花的时间与精力,往后我不再需要那么多了。

“还有就是,我喜欢你。这句话我一直想说,可是它现在已经不重要了。”蓝河一口气说了这么多,声音有种被撕扯的沙哑,以至于最后一句话在叶修听来几乎是哽咽着说完的,“你的回应我也很清楚了,所以,我们就此揭过吧。”


蓝河刚挂断,那串眼泪就开始往下掉。

止也止不住。


评论(67)
热度(138)

© 知之为知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