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之为知之

叶蓝/喻黄/双花/林方/肖戴无抗力;
叶乔/西湖组初心;
小乔/肖队中心什么都吃;
叶受/高乔高雷点莫戳;
其它CP欢迎安利。

抽风删日志性人格。

[叶蓝]师生之间114-115

◇CP:主叶蓝。喻黄/双花/江周/韩张/林方/刘卢/包罗等。

◇大概是调职老师叶修×好学生蓝河的故事。


忙得不想说话。

—— —— —— —— ——


114

叶修不语,苏沐橙便自顾自地说下去:“在一切尘埃落定之前,我们无法百分之百地肯定哪个人将会陪伴自己一生,下辈子,下下辈子。最初每个人都拥有均等的可能,我们所做的一切,我们培养的感情,都不过是在增加或是减少它的数值。我一直觉得爱情不只是感性的冲动,它更像是一道数学题,永远能得到一个确定的答案。”

“你说的听上去好厉害。”叶修嘟囔道,“可是他现在好像对我没感觉了,这些还管用吗。”

“没感觉了?不可能吧,我觉得他之前好粘你的。怎么突然就没感觉了?”

叶修想从某个时段开始叙述,但他立即发现这中间太复杂了,光是自己的心理活动没有一些交代苏沐橙也很难理解。于是他只好耐心地从一开始讲起。他很惊讶自己居然没有片刻的停顿,那些记忆仿佛本来就刻在身体里,一调用便顺理成章地涌了出来,甚至是他不曾注意过的细节,此时也格外清晰。也许他只是差这样一个从头到尾的梳理和分析,就能更加明白蓝河的心境。

如果他是蓝河,也会在几经思量后作出同样的选择。尽管他说的句句为真,他还是无法给蓝河哪怕是丝毫分寸的安全感。出于彼此身份的缘故,他们的关系无法具有稳定性,可能性越大,他们就越危险。甚至是同样情况的喻文州和黄少天,也是双方家庭早已知根知底,并且认可支持的。但是叶修和蓝河未来将会怎样,他真的不清楚。

连他自己都不清楚,还有什么资格让蓝河舍得葬送将来只为了与自己一试呢。

苏沐橙听完也点了点头,十分理解蓝河的回应:“你也真是活该。”

叶修瘫在沙发上胡乱地抓了一把头发,郁闷得不得了:“我都这么久没看上一个对眼的了,好不容易来了一个还是我的学生。追了我大半天终于引我上钩,结果对方又不喜欢我了。我靠,他不是欲擒故纵吧?”

“人家哪有你想得这么复杂。”苏沐橙鄙视他,“不过也可能蓝河还没彻底死心,就等着你追他呢。”

“我追他?”叶修摇头苦笑,“怎么说我也是昔日的叶秋大神,追一个高中生多没面子啊。”

“就你面子值钱!我看你成天把老师学生挂在嘴边,把所有行为都建立在师生之上,是不是也该变变了?游戏还会定期更新呢,你怎么还这么顽固,跟解放前来的人似的。”

“想法可以变,但是原则不能变。”叶修抬头见酒保冲他往杯里掸烟灰的动作怒目而视,“你说得也有道理,让我再考虑考虑吧。”

叶修站起来,坦然地把盛着两三个烟头的杯子放到了陶轩的桌上,对酒保挥了挥手,领着苏沐橙走了。

苏沐橙冻得挽住了叶修的臂弯:“哥哥要是知道你有喜欢的人了一定会很开心的。”语气中不无怀念。

叶修却忽然脊背发凉:“关沐秋什么事?大半夜的别吓人。”

“他一直希望你嫁个好人家呀。”

作为一个语文高级教师,叶修立刻反驳道:“是娶好吗,娶!回头跟你哥说,再过两年带着嫂子去看他。”



115

蓝河不可能在早读的时候遇到黄少天,他知道黄少天是每天踩着第一节上课线冲进班级的,于是打算下了课再去问情况。这节课他魂不守舍,几次恍神,叶修向他频频投去的目光也没能交汇,前者忽然关掉了PPT,一反常态地宣布提前下课。

这当然是违反学校规定的行为,要换做从前他绝对不会出于私心做这种事。现在不同了,为了蓝河他需要做出一些无伤大雅的改变。

叶修在欢呼声中走下讲台,对蓝河笑笑:“怎么样,哥伟大吧?提前下课让你去见偶像。”

“呃?”蓝河愣了一下,“可是隔壁班还没放……”

“……”

恋爱中的人智商会下降果然是真的,叶修默默地走开了。


月考告一段落的黄少天终于恢复了短信轰炸,天天汇报和某老师恩爱的情况,蓝河简直不想理他。

这天临睡之前又收到了黄少天的语音,说是嫌打字太累。蓝河陷入了沉思。

后来黄少天干脆发来一个语音通话,接通的时候蓝河甚至听见了喻文州的声音。他忿忿道:“你能不能照顾一下单身狗!”

“照顾你照顾你!文州先去洗澡,十一点以后就没热水了。”

“……”和黄少天说话永远都别想让他知道什么叫适可而止。蓝河放弃了挣扎,无语道,“你今天很兴奋啊,手好点了吗?”

“好多了!文州天天给我炖猪蹄……”听到蓝河倒吸一口气,黄少天识趣地转移了话题,“话说你生日快到了吧?”

知道蓝河生日的人不少,每年的十二月中旬都会收到不少来自女生们的礼物。什么手织的围巾手套编织袋都能摆摊了,蓝河左右为难,可黄少天就能帮他大大方方地送回去。

所以说蓝河自卑的来源其中之一便是黄少天,因为黄少天能做到蓝河许多做不到的事,在他面前,蓝河总有些自惭形秽的感觉。

“嗯,是啊。”蓝河边数着日子边说“好像是星期六来着。”

“星期六还要上课……”黄少天哀嚎,“能不能和上次那样停课啊文州!”

在浴室里的喻文州听不清黄少天在说什么,蓝河帮着他说:“你死心吧。”

“妈蛋。”黄少天骂道,“真不想连续两个小时看见老叶的脸。”

“叶前辈的脸怎么了?”另一边的喻文州从浴室里走出来,“蓝河这次是大生日,是得庆祝庆祝。不过不许请假,晚上聚一聚,不许喝酒。”

“不会的不会的!蓝河不会喝,张佳乐那我看着。”

“张佳乐也来?”蓝河问。

张佳乐来他当然没意见,只是势必会带上孙哲平。而孙哲平从小就和他老爸跑饭局,让他光吃饭不喝酒简直不可能。一旦喝起来,那局势就不是几个高中生能控制的了。

显然喻文州也想到了这一点:“我还是不放心。你们挑好地方,我和你们一起去。”

“你不是说周六有个饭局走不开吗?”黄少天疑道。

“基教处那边也没点名指我,和冯校说一声大概就能出来了。”

“那我们去哪儿吃?我觉得学校方圆十里的店都吃遍了。”

蓝河本以为自己都被无视了,黄少天这么一说,他连忙道:“我们习惯在家里过生日,今年我妈说想过得热闹点,你们要是不嫌弃就来我家吧?”

“这样可以吗?”喻文州接过电话,“那和你妈妈说别买蛋糕了,算是我和少天的一片心意。”

蓝河没有拒绝,这点分寸他还是知道的。他在被喻文州和黄少天闪死之前挂了电话,和蓝妈妈这么一说,后者满口应了下来。

“要来四个人呀?”蓝妈妈问,“叶老师来不来?”

“叶老师有自己的事情要忙,怎么会来给我过生日。”

蓝妈妈嗑着瓜子,哦了一声。

蓝河看老妈对着电视里的偶像剧看得津津有味,知道她心思已飞,就没再说话,只是一个念头忽然浮上心头。

幸好,它在第一时间被理智强制掐灭在阴暗的一隅里。


评论(17)
热度(110)

© 知之为知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