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之为知之

叶蓝/喻黄/双花/林方/肖戴无抗力;
叶乔/西湖组初心;
小乔/肖队中心什么都吃;
叶受/高乔高雷点莫戳;
其它CP欢迎安利。

抽风删日志性人格。

[叶蓝]师生之间132-134

◇CP:主叶蓝。喻黄/双花/江周/韩张/林方/刘卢/包罗等。

◇大概是调职老师叶修×好学生蓝河的故事。

这是师生开坑以来的第五次重感冒,其中的小感冒简直不胜其数。而且今年绝对是历年来最频繁的一次,难道我是被诅咒了吗……

每天都处于完了完了写不完了焦躁的状态中。

—— —— —— —— ——

132

蓝河起了个大早,特意翻出了一件崭新的黑色冲锋衣,看上去比平时更显成熟,于是他感到了莫名的爽。

蓝妈妈出门买菜,蓝爸爸则在卧室里补眠。蓝河独自一人嚼完冰箱里的隔夜油条还没来得及发呆,楼底突然响起了三两下鸣笛声。他便理了理衣服,拿上钱包出门了。

叶修坐在车里同领导打电话,言语间的措辞让蓝河陌生又好奇。他不声不响地系好安全带,等他发车。

到底是这个,还是平日里的叶修才是真正的他呢。 

蓝河转念又想,管它是蚊子血还是朱砂痣,只要他在自己面前始终如一就好。况且自叶修昨夜冲自己放了一个大招后,蓝河的血条就蹭蹭地往下掉,只剩被攻略了。加上孩子心性已过,一些事也变得越发清明起来。

他方才明白喜欢一个人便不会再去算计什么。就如叶修说的那样,当他真正放下那个问题的时候,才不得不承认自己其实早就喜欢他喜欢得要死了。

如此一想,仿若拨云见日,云散月明,霎时舒心畅然。蓝河想,不如一会抽空同叶修讲一讲吧。

“走了?老冯什么都没说啊,怎么这么突然?”叶修忽然拔高了音量,语气中满满的不可置信。

蓝河心里咯噔了一下。

人事变动永远是学生们最关心的话题。蓝河怕叶修刚调来又要调走,竖起耳朵恨不得把电话那头的每个字听得清清楚楚,叶修却只开始“嗯嗯哦哦”敷衍,三两下就挂了电话。

两人一路无话,直到下了车,叶修身侧才冷不丁地冒出一句:“谁要走?”

叶修花了足足五秒钟才反应过来。“哦,语文组一老师,听说寒假后要调到五中去。”

“……那你至于这么惊讶吗?”蓝河一脸的莫名其妙。

“他不应该在这个时候调走的。”

“是吗。”蓝河理了理额前的碎发,安心了许多,“我认识吗?不认识吧。”

叶修盯着车窗户怔愣了很久,直到蓝河走到身边敲敲车窗才回过神。

“别想了。”蓝河只当他重新回想起离开嘉世的那段日子,心里不太好受。

也不知道是寒冷还是什么,叶修揉了揉发冻的鼻子,有些心神不宁。

“不知道你认不认识。”叶修岔开话题,“哎小蓝,你看那个保安,长得像不像黄少天?”

蓝河一抬眼,当下咧了嘴角。别说,眉眼还真有那么点像,就是没本尊那么多话,看见二人只客客气气地打了个招呼,眼镜下的目光极为促狭。

蓝河盯了良久,评价道:“不像黄少,像你。”

“哥比他帅多了。”叶修不满地嘟囔着,往蓝河身边不动声色凑了凑,后者瞟了他一眼,不置可否地摇摇头。

133

叶修不清楚,只有蓝河知道他表姐八月份出生,离生日还有大半年。说是挑生日礼物,只不过寻个和叶修出来的借口罢了。

可他万万没想到,叶修要买的居然是鱼。

咚咚。

指尖轻轻敲打水缸壁,缸里的鹅头红十分不屑地扫了扫尾巴,丝毫没有受到惊吓的意思。蓝河索然无味地直起身,见一旁的叶修在柜台前和老板攀谈甚欢,片刻后被领到一只两米缸前,游着不少红红白白的小金鱼。

叶修说着“对对对就是这种”,一边朝着蓝河招手:“小蓝过来看看。”

二十几平米的鱼店四周起码摆了二三十只鱼缸,只有这只最醒目。蓝河挤到叶修身边,听老板介绍它的习性。

“挑两条吧。”叶修仔细观察了一会,也没瞧出什么名堂,“在办公室里闲得很,养两条玩玩。”

“长得都差不多,你挑和我挑有区别吗……”蓝河吐槽着,目光游移不定。

当其它金鱼不安分地在缸里上蹿下跳的时候,只有缸底一条体型略大的金鱼懒散地摆着鱼尾缓慢前行,头部的鱼鳃微鼓,虚胖的模样简直像极了某人。

蓝河眼前一亮。

“叶修,你看这条像不像你?”

“……又是像保安又是像金鱼,哥长得有那么大众么。”叶修无力,蹲下来循着他的指尖看了半天,乐了,“嘿,你看旁边这条。”

说话间,另一条小金鱼木讷地游到了“叶修”身边,用嘴撞了撞它的尾巴,又挥挥鱼鳍,动作十分亲昵可爱。而后者任凭他逗弄却爱理不理,一点反应都没给。

蓝河本来想说些什么反驳的话,看着它们的举动登时沉默,片刻后道:“就这两条吧。”

于是老板同叶修交代了半天加盐换水等琐事,特别亲切地附赠了一只圆形鱼缸和两袋鱼食。而捧着鱼缸的蓝河即将踏出店门,老板却一把鼻涕一把泪地追上来没完没了的时候,叶修顿时萌生了扔鱼跑路的想法。

好在蓝河不像叶修,对于动物还是比较负责的。耐心地听完老板最后的嘱咐,终是被叶修拽走了。

后来两人去了一趟礼品店。室内装潢可爱明亮,两个男性站在一片女孩子中间很是突兀。蓝河浑身别扭,转身看见叶修却抱着两米熊站在他面前恶意卖萌。

蓝河边笑边将刚拍的照片果断地传给了戴妍琦。

“啧,小小年纪这么心脏,都是跟谁学的。”叶修对此表示强烈谴责。

“你呗。”蓝河头也不抬地说。

结账的时候叶修问他饿吗,蓝河想了想说,不饿,早上油条吃多了。

叶修提议,那我们去吃樱花甜筒?

然后他俩抱着两条鱼成功地在M记的甜品站前买到了粉红色的甜筒,第二份半价。蓝河尝了一口,怪怪的,说不上是什么味。

叶修一针见血:“好像是洁厕净混上洗手液的味道。”

蓝河:“……”

话虽如此,蓝河还是坐在长椅上老老实实地把它吃完了。其间瞥见邻座又牵手又亲亲的小情侣,惹得他脸上一阵发烫。

坐在原地做了一会思想斗争,身边的叶修不知从哪里掏出了一份报纸,展开,果断盖在了脸上,泰然自若打算睡个午觉。

“……喂,叶修。”

反应过来的蓝河推推他,对方却毫无反应,似乎已经进入了梦乡。

尼玛,像这种清新的午后难道不是看着熙来攘往的人群彼此交心的最佳时机吗。

而就这一会功夫,叶修居然已经睡着了。

134

还好有两条鱼作伴,蓝河并不寂寞。占着一张四人长椅,蓝河挪了挪位子,把鱼缸放到了两人中间,两条小金鱼摇摆着金色的尾巴。

巨大的荧幕来回播放打折促销的广告,眼前的人群匆匆来往从未停下,连阳光都偏移了它的角度,影子以微妙的速度倾斜着。

一切都在仓促忙碌地运行着。

蓝河初中就知道运动是绝对的,静止是相对的道理了。而现在,他和叶修在并不刺眼的阳光下并肩而坐,这张长椅仿佛变成了世界的中心。那么多飞速变化的万物前,只有叶修静静地陪着蓝河面对这一切,不曾动摇。

叫他怎么不喜欢。

“叶修。”

蓝河又叫了一声,轻微的鼾声从报纸后传来。

大概是睡熟了吧,蓝河轻轻抚摸,感受着长椅传来的粗糙颗粒感。

“你到底是怎么知道我喜欢你的呢……当初有表现得很明显么?”蓝河低着头说,“既然你知道我想要什么,为什么不早点说呢。早点说我就可以……可以……早点答应你了呀。

“不过正好,这些时间我终于想明白了,自己到底喜欢你什么。虽然黄少说只是玩笑,我却傻乎乎地想了好久好久。直到今天我才发现……我不敢当面和你讲,你要是听到了,肯定得嘚瑟半天。

“叶修,我喜欢你。我喜欢你的全部。”

蓝河不好意思地笑了一下,笑容如流水般澄澈。

“但还是最喜欢在我面前的你。”

两尾金红色的鱼儿仿佛听懂了他的话,开始兴奋地撞起缸壁,以至于蓝河没有注意到报纸后的蓦然而止的呼吸声,和叶修颤抖的指尖。

“别撞了别撞了,我看着都疼。”蓝河连忙端起鱼缸,认真地看着它们,“一大一小……干脆一个叫小叶,一个叫老叶好了,反正最后都归他养。”

一条倏然间停止了摇摆,而小巧的那条则更卖力地撞击着,似乎想发泄自己的不满。

身边的叶修扯下报纸,脸上挂着柔软的表情,睡眼惺忪地盯着他对着两条鱼自言自语。

“那条老叶,这条小蓝。”许久后才找到焦点的叶修眼神明晰起来,“就这么定了。”

后来终于放寒假了。蓝河三天两头补课,叶修那边也没闲着,两人的联系反倒比假前还少得多。好在他至少每天晚上能收到叶修的晚安短信,有空时就同他聊几句,恩恩爱爱提前进入蜜月期。

互通短信的第五天叶修问他,为什么不打算考S市的学校。

蓝河是想照顾父母的,即使往来再方便也不如本市,况且车程也是一笔不小的开销。于是这么和他一说,对方发来了六个点。

我可以替你照顾他们的,叶修说。

你照顾?我爸妈又不是傻的呀,你和我非亲非故的干吗要照顾他们。

叶修觉得他说的有道理。而且蓝父蓝母劝了这么久都无果,蓝河也根本不是为了他才留下来,便知道多说无益,机智地转换了话题。

老叶和小蓝都想死你了你造吗,天天吃不下饭,要不要过来帮忙照顾一下。

蓝河笑说,行呀,不过得等年后了,那个时候我课少。

发完这条,蓝河起身去洗澡。抖抖索索钻回被窝的时候叶修居然还没有回复,便给他发了条空白短信以示自己还在。

叶修立即问他怎么了。

蓝河把自己裹成球,手机屏幕因为由体温带来的热空气花成了一片。蓝河抹了抹,最后打下几个字:

我们现在就确立关系不好么?

说惶惶不可终日太过,但其实只要见不到叶修,他就会不可避免地害怕着。蓝河很想早日用恋人的身份面对叶修。

然而看到叶修的回复,他只好悄悄拾起心里的希望。

叶修说,我没有用文州的方法处理问题,是因为这份职业于我很重要,我必须在你和它之间有所权衡,所以我采取了看上去最为妥当的方法。而文州和我不一样,他的压力比我小得多。我不知道你能不能理解我,但我还是希望你能给我一点时间。

蓝河一点都不无理取闹,当下表示理解,又关心起了叶修和小蓝——虽然他至今都不肯叫小蓝——而这个话题被轻描淡写地揭了过去。

该睡了,晚安。

晚安。蓝河回。

没有想到,再次得以联系的时候,已经是大年夜晚上了。

评论(30)
热度(101)

© 知之为知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