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之为知之

叶蓝/喻黄/双花/林方/肖戴无抗力;
叶乔/西湖组初心;
小乔/肖队中心什么都吃;
叶受/高乔高雷点莫戳;
其它CP欢迎安利。

抽风删日志性人格。

[叶蓝]师生之间06-10

◇CP:主叶蓝。喻黄/双花/江周/韩张/林方/刘卢/包罗等。

◇大概是调职老师叶修×好学生蓝河的故事。

◇文风不傻白甜,也很无聊!慎入慎入慎入!(重说三…。

◇HX期间全程清水。

◇如果以上都能接受……


—— —— —— —— ——


06

买烟?!你让我去买烟?!卧槽你真的是老师吗!学校里不准抽烟好吗!而且你让一个未成年人帮你去买烟,关键是这个未成年人还是你班里的学生好吗好吗好吗!

风在吼,马在叫,蓝河在咆哮。

叶修见蓝河没反应,还特地补了句:“买烟的钱就从班费里扣吧。”

“……”

于是刚从小卖部里偷偷摸摸地顺来一包烟的蓝河,此时眼角抽搐地看着叶修在教师办公室里美滋滋地吞云吐雾。想到自己刚才做贼般的样子,蓝河没好气地提醒他:“叶老师,办公室里不许吸烟。”

“啊?哦……那我去厕所里抽吧。”叶修嘴里咬着烟含混不清,“其实其他老师不是很介意的,对吧?”一边向后桌的魏琛挥了挥手,后者立刻一脸“卧槽老子和你很熟吗”的表情低下头。叶修转过身说你看我就说不介意吧,又十分心安理得地坐下了。

蓝河立即用鄙视的眼光上下审视了一番。

姑且不说他那不忍直视的坐姿,这货脸上俩黑眼圈都快掉到下巴上了。此时他正放任脸下一圈青黑色的胡茬肆意生长,嘴里吐着烟圈,怎么看怎么像死宅,还是特丧心病狂的那种。

“哎哎哎小蓝,你别这么看着我,不抽就不抽呗。”叶修见蓝河在瞪他就迅速掐了烟,“你们班名册有么?没有我找文州要去。”

“……有。”蓝河一边回答,一边看着叶修把烟蒂蹭到邻桌老师的一次性纸杯里。

他觉得8班的未来有些黑暗。

 


07

中午是某人睡觉的时候,可是偏偏有人要来打扰。

“叶修前辈,8班怎么样啊?”

叶修闭着眼睛正打算来个小眠,见喻文州笑眯眯坐在他身边,嘴里是毫不吝啬的称赞,身体却不大情愿地直起来。

“不错不错,你教的几个成绩不错,人也都稳重踏实。特别是化学,文科班的能学到这个程度很出色啊,都是你的功劳。”

“哪里的话,还是他们自己勤奋努力。况且,比不上前辈创造的辉煌。”

“都是过去的事啦,现在我只是个忠诚于人民教育事业的普通高中教师而已。”

喻文州没有否认,只是沉默了片刻,最后说道:“不管怎么样……我相信,前辈不会做出那种事的。”

“那种事?”叶修说不上是苦笑还是什么,“那你觉得我应该做出哪种事?”

“毕竟是你一手造就了嘉世,刘皓对你步步紧逼,未免太过刻薄。”

“你不懂,不止是刘皓。”叶修转了话锋,“喻老师,我现在与你在同一所学校,同一个年级任教,你应该感到荣幸。”

“呵呵。”

叶修这句话初听是在抬高他自己,实际上又有多么无奈,喻文州是知道的。

 

如果不是两年前的那件事,此时的叶修应该已经是一个特级教师。整天坐在教研室里吹吹空调喝喝茶,偶尔写写东西,过着名利双收的生活。

那个时候他对外自称叶秋,从北师大文学院毕业后,回到母校嘉世高中担任了8年的班主任,所带班级的本科率年年95%以上,在编写教材上做出了数不清的卓著贡献,教育理论的价值更是难以用金钱估量。

一时间,无人可超越,无人可撼动。

区教育局想把他挖去做副局长,无果,只好找市教育局批。最后连省教育局厅的人出动了也没把他从嘉世高中挖来,简直和嘉世的代言人似的。

叶秋有一次开玩笑说,什么代言人啊,真没文化。我这明明是父亲,看着嘉世长大的。

 

可偏偏就在他特级教师的荣誉称号即将落实的时候。

刘皓举报叶秋在考前向学生泄漏高考题。

 

消息一放出,整个教育界都为之震撼。

叶秋是什么人?是教育界的一把手,是大神。大神真的会做出这么无耻的事吗?

一些忠实的追随者坚信他们的叶神绝对不会违背职业操守——另一边和刘皓同样嫉妒叶秋地位的人抓住机会冷嘲热讽。说什么大神就是大神,手段也和平常人不一样,气坏了许多人。

可就连昔日嘉世的校长陶轩也说:这样的老师,我们嘉世不会要。

 


08

仿佛外界的议论都和当事人无关似的,叶秋仍然每天在办公室和教室间兜兜转转。即便有人提出质问,叶秋也只是半开玩笑地回应:

“他们爱说就说呗,我无所谓,反正我也没做什么。”

 

他什么也没做吗?不,这八年中他做了很多很多事,多到数不清。

他曾经无数次彻夜通宵地备课,被街边的流氓们打到骨裂,在学生们做题做到吐的时候搬了凳子坐在讲台上,和他们一起边聊边攻克各种变态的题目,晚自习前喷着满身的花露水去上课,每年高考的时候蹲在考场外蹭着一根又一根的烟蒂。

这八年来他究竟付出了多少,所有人都看得清清楚楚。

而现在,却有人质疑他的职业道德,这是许多人都无法容忍的。一时间,许多人跳出来将矛头指向了举报叶秋的刘皓。

陶轩刘皓等人似乎是预谋已久,不但向公众进行舆论导向,还摆出证据混淆视线。后来经教育局迅速查办,叶秋的教师资格证倒是没被吊销,可还是被通报批评,撤销职称,调离了原单位。

至于所谓的证据,也许只有陶轩和刘皓知道它是怎么来的。

 

如今调到R中学的不再是那个叱咤风云的叶秋,只是叶修,一名再普通不过的高中教师。

褪去了一切荣誉的他看似和之前没有任何区别。

但那只是因为他从来没有忘记过自己的初心。

而有些人却已经忘得干净。

 


09

“谢了啊。”

叶修吐出一缕烟,眉眼间还是那副没精打采的样子。喻文州也不多话,说了句不客气打算离开。

叶修却在这个时候叫住了他:“对了文州,这8班的班长有点意思啊。” 

“你说蓝河吗?他的确是挺踏实的一个孩子,办事挺让人放心的。”

“不是不是。”叶修摆摆手,“我是说他生气的样子挺可爱的。”

喻文州惊讶:“蓝河……生气?”似乎是不能理解这两个词放在一起。

叶修和他倒苦水:“是啊。早上和我发火,让我再办公室里不准抽烟。那眉拧得和麻花似的,老魏还以为我欠了他几百万呢。”

喻文州呵呵笑,说前辈你可别又祸害人家好孩子。

“这话说的,哪来的又啊,你还是好好管教黄少天吧。手残和话痨,还真是绝配。”叶修呵呵一笑,“对了,听说你现在住他家对门了?没这么巧吧。”

喻文州没回答,也一个劲地呵呵,两个人相视而笑的画面总有种生人勿近的气场。

最后还是叶修先开口:“不愧是玩战术的,心真脏啊。”

“彼此彼此。”

“哎对了,你们学校怎么管得这么严,连抽烟都不让啊?那个教工宿舍里的人鱼龙混杂我都没敢住,天天开车回家又太麻烦了。我对这不熟,你记得帮我和老冯提意见去啊。”

“……”喻文州满头黑线走开了。

 


10

北师大出来的可不是银样镴枪头,况且八年的辉煌也不是吹的。

8班人觉得叶修和他们以前的语文老师上课风格相差得太多。起初是为了赶新鲜,后来便越发觉得叶修上课有一套,对他愈加敬佩。

蓝河心很累。他上语文课一向都很严肃,偏偏这个老师上课没个正经样子。

时不时爆几个段子惹得哄堂大笑。说着说着自己笑场了,拿沾满粉笔的手背去擦眼角渗出的泪水,擦得脸上一片灰白,又是一阵止不住的笑。

而且笑得好欠扁,真的。

可不得不说这样做的效果很好,仅仅三天过后叶修便在8班如鱼得水。

8班人看见叶修有叫叶哥的,有叫叶神的,有叫叶修大大的,一个比一个夸张。包荣兴见着叶修就狗腿地凑上去,连着几声老大,被一旁的罗辑吐槽到死。

“啊?你也可以叫我老大啊?这样吧,以后你就是我小弟了啊!”说完很开心地拍了拍罗辑的肩膀。

“……”罗辑只觉得这一掌下来连吐槽的力气都没有了。

 

除了闲来无事的时候还是那副散漫的样子,叶修该稳重的时候还是挺稳重的,指点班委做事一点也不含糊。就是周二大扫除的时候看他抹个窗户都费劲,提个水桶就呼哧呼哧跟个拉风箱似的。为此他还被嘲笑了一番。

蓝河渐渐觉得这个老师可能也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糟糕……吧。



评论(3)
热度(144)

© 知之为知之 | Powered by LOFTER